安岳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岳县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安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录入:安岳县人民政府

2021127

在安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安岳夯基蓄势、突破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县人民一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改革稳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我们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年均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9.2%。安岳入围2020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

——五年来,我们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支撑日益增强。农业7+3+1”、工业“1+2”、服务业“3+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42.8%。安岳柠檬品牌价值突破188亿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柠檬)获批创建,龙台发展区升级为省级经开区,安岳被评为四川县域电子商务十佳县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发展环境大幅改善。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3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5.2个百分点,省级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安岳大道建成通车3个乡镇纳入国家级重点镇,2个乡镇纳入省级特色小城镇,7个乡镇入选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270个,龙台镇被评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成安渝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县域“三高速”;实施县乡道改造提升和通村通畅工程1579公里,全县建制村全部实现“两通”,等级公路里程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25.8个百分点。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安岳段)完成试验性通水,天然气净化厂建成投产,文化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用。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全市首部实体法规《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离婚冷静期制度被吸纳进《民法典》。成渝轴线联盟、渝西川东区县合作持续加强3个项目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资阳)三年行动计划鸿星尔克等知名企业落户安岳,累计引进重大项目68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469.5亿元。

——五年来,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发展成果更加普惠八年攻坚全胜收官162个贫困村、1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保持在73%左右,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2万人,养老保险待遇增长30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专科“三甲”医院,安岳读书活动进入“全国百强”,安岳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荣获省“全民阅读先进集体”称号。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依法治县深入推进,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安全形势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振奋,五年的发展历程曲折艰辛,五年的发展启示弥足珍贵。回首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推动安岳发展实现新跨越:必须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忠诚担当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担当铸就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进;必须始终做到专注发展、勇毅笃行,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发展变化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始终做到坚守初心、勤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始终做到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坚持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巩固发展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六稳”、促“六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73.5亿元、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3.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0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7302元、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8953增长8.5%

一、坚持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众志成城凝聚战疫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迅速建立1+1+14”“四级联动”指挥运行体系,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县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夙夜奋战,8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全体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挺身而出、以义战疫,158万安岳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使命担当、汇聚了磅礴力量、书写了抗疫史诗。

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创新建立1+3+N”摸排机制、“5+1”管服机制,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返)安人员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等机制,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设置发热门诊(哨点)74个、集中医学观察点13个,全面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6个,日检测能力达7600余份,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自去年224日发现1例输入性病例后,全县连续3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常态长效巩固抗疫成果。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出台28条政策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兑现各类补助及减免资金2.63亿元,用3个月时间全面恢复了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帮助52.5万名农村劳动力安全返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统筹做好农村和城镇疫情防控工作,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二、稳定经济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三次产业提质增效。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首次发布安岳·中国柠檬产业指数,安岳柠檬入选首批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名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认定粮食总产73.5万吨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施工业技改项目60个,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实现47.4亿元、同比增长15.8%Kari鞋业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新签约鞋企15户。千佛寨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圆觉洞文旅小镇入选全省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燕桥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岳石刻入选四川最美自驾游遗产线路名录,“紫竹观音”获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旅游总收入实现66.5亿元;新培育规模(限额)以上企业8户,网络零售额达2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实现1850万美元同比增长5%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落实主推项目现场拉练、4+2重点项目组团推进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大会战35个市级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84.4亿元。94个县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3.7亿元。编制十四五重大项目633总投资5598.3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中省预算内建设项目42到位资金12.1亿元。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增民营市场主体8922增长率76.9%,指导9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30.2亿元、同比增长3.7%。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减免税费2.1亿元,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欠任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全年新增贷款20.6亿元。

三、推进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展现新颜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初步成果。城市建设“四大工程”深入实施,高分蝉联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安岳大道绿化和南山片区、工业大道、贾岛路亮化工程全面启动,城南新区支路网和截污干管、贾岛路二期西段、城南水环境、柠都河水生态修复等项目加快实施。通贤场镇市政建设一期工程竣工投用,周礼、龙台、兴隆等乡镇市政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渝中线高铁获可研批复,安岳站完成初步选址,成资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建道路336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关刀桥水库枢纽工程基本完工,白家沟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4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全面启动。新钻探天然气井13口,年产气38亿方。新(改)建5G基站203个、4G基站260个,广潼线电力线路升级改造项目竣工投用。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2.5万户普及率达85%,行政村垃圾处理率达90%以上。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卧佛农旅融合示范点完成5处景观节点主体工程,周礼薯业、鱼龙山关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为市级园区。乡村振兴“三级联创”扎实推进,岳新乡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先进乡镇,文化镇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燕桥村等9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村。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3%。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7.7%,首次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完成3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岳阳河、龙台河、小溪河水质逐步改善,创建省级水美新村8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推进,医疗废物处置中心、21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4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投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升级。“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成效明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在红线以内。

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扎实推进全县乡级建制减至46个、精简33.3%,村(社区)减至553个、精简43.5%,村(居)民小组减至5733个、精简42.9%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完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组建成立盛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实现实体化、市场化运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民主法治文教卫生、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任务加快实施

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制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重清单,策划包装重点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1650亿元,与成都武侯金堂合作持续加强重庆大足、潼南等区县签订合作协议1540个项目(事项)纳入川渝高层合作互访,安岳柠檬产业带成为四川首批电商(跨境)产业带之一。成资同城化重点任务加快推进,6个攻坚项目竣工投用,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窗口正式开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持续加强,成功举办成渝艺术走廊建设峰会。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组织开展投资促进活动60余次,举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招商引资推介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活动,成功引进香港华润、俄罗斯Kari安踏安鑫等知名企业全年签约项目38个,协议引资432.1亿元引进利用外资2.6亿元,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02.4亿元。

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1项,完成科伦药业等60企业技术改造华通柠檬技术中心获省级认定,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为全市首家产研院。完成专利申请387件,获得专利授权290件,发明专利新增1件。

五、推动共建共享,民生民本持续改善

脱贫攻坚全面告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深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和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发现问题全部整改销号,顺利通过3国家考核评估2次省级考核、1次市级核查。13个扶贫专项深入实施,5.1万个提升项目全面完工3.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实事和为民办实事任务全面完成,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5%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五险”覆盖率达90%以上,发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金3.3亿元。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双拥工作扎实推进,发放涉军抚恤补助优待资金1.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162,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8%以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00改造CD级危房1404、土坯房94老旧小区600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贾岛小学、石羊初中迁建、龙台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建成投用,学前教育8050”攻坚目标顺利实现,高考一本上线突破1100人。县人民医院城南新区医院等项目加快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文化馆通过国家一级馆验收,秦九韶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基层人武部新一轮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不断加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革命老区发展史完成编撰。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化解政府性债务17.8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1亿元,成功争取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问题楼盘”处置稳妥推进,办理不动产权证1291户;7个安置房项目竣工投用,完成返迁326户。化解突出信访问题44件,重大活动、重大节庆期间信访工作实现“零登记、零非访、零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告捷,打掉黑恶组织7个;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六、持续改进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不断深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2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持续强化行政权力约束,依法公开政务信息4万余条、行政权力6199。坚持常务会会前学法,建立落实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建成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3个。

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93%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37.6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政服务热线稳健运行,办结群众事项1.9万余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完成精简文会目标任务,政府机关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廉政建设纵深推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5%一般性支出同比下降10%出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项目评审审减资金5.4亿元审计核减政府投资3674万元。坚决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积极配合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巡视。支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国防动员国家安全、人防等工作得到新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档案、地方志、外事、供销、民族宗教、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保密、气象、慈善、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扶贫开发协会、老促会、栋梁办、老体协、老科协等社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污染防治、推动“两项改革”、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六场硬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驻安部队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岳发展的老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受经济下行、历史欠账较多等因素影响,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政府债务包袱沉重,财政运行异常艰难;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环境治理任务艰巨;部分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还得到根本性解决;政府工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县委站高谋远、审时度势,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谋划部署,安岳发展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是迈入战略动能有效增强的崭新阶段。党中央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省委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市委大力推进“联动成渝、全面开放,市域一体、共建共兴”,为县域发展赋势蓄能,安岳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二是迈入战略位势全面凸显的崭新阶段。成渝中线高铁、绵遂内城际铁路在安岳设站,资中经安岳至铜梁高速等区域骨干网加快构建,一批快速通道布局实施,安岳作为全省东向开放、川渝合作“门户”的功能愈加凸显。三是迈入战略支撑更加有力的崭新阶段。川渝两地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建设安岳潼南柠檬产区、资阳(安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天然气加工转化示范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必将为安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催人奋进。全县上下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把国省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把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推进安岳高质量发展。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关于制定安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组织编制了《安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安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了五大类21个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3个,约束性指标8个。这些指标的设置,既立足安岳发展实际、顺应安岳人民期待,又衔接了国省市指标体系、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展望2035年,《纲要(草案)》提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采用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描绘了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开放、民生等方面的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成渝中部开放发展前沿区建设取得更大实效。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艺术之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长江上游安岳段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一城一地四支撑”:

——加快建设成渝中部开放发展前沿区主动融入重庆都市加快建设资阳(安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岳潼南柠檬产区,合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琼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成资同城化推动专项规划相互衔接、关联产业配套协作、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建设四川安岳经开区等重大平台,探索建立“飞地园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携手成渝轴线联盟,深化与渝西川东区县合作,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等区域合作,在引进六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上实现突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构建工业1+2”主导产业体系,建强四川安岳经开区,全力打造成渝中部特色食品加工聚集区、成渝中部天然气加工转化示范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中国时尚鞋都。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发展擦亮“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名片,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全力打造成渝中部物流集散地、特色产品配送地推进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坚持以园区引领农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柠檬高质量发展集群、周礼薯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成渝中部芳香品牌创新地、成渝中部猪业产业园、成渝中部绿色蔬菜基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着力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坚持“东拓、南延、西控、北改、中提升”城市发展战略,高起点推进安岳高铁新城建设,全力打造中等城市加快建设公园城市、魅力城市、智慧城市。统筹推进小城镇、中心镇建设和乡镇空间规划,加快构建1158”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加快构建5311快”综合交通路网体系,提升多向出安外联水平。实施农村公路三年品质提升行动,谋划布局通用航空机场,加快建设高铁新城等客运枢纽,规划建设安岳城东物流园区。加强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关刀桥、挂石沟水库,协同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域供水。规划建设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联手打造中国“气大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专业性数据资源运营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安岳。大力推进农村高速光纤网络建设,完善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

——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发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建成成渝中部生态文化魅力之城。推动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县、体育强县。推进健康安岳建设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创业就业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扩面推进全民参保,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绿色美丽安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安岳生态廊道。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岳和平安安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施策,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工作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要按照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凝心聚力鼓干劲坚定信心再出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拼搏状态接续前行,奋力推动安岳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1324”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要求,着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项目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求突破,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县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区域协同,着力推进融合发展

高起点推进规划编制。深入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市相关规划,深化与成渝两地特别是毗邻地区的战略对接、政策衔接、功能链接,进一步完善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重清单协同推进项目布局、平台打造和专项规划编制。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关联产业配套协作、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加快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力争更多纳入省、市规划。

高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强与川渝两地区县对接探索双方合作、多方参与等方式,加快推进20个共建项目39重大项目。加强与大足等地合作,编制完成资阳(安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启动起步区建设,加快建设圆觉洞游客中心、渝西川东国际旅客转运中心,开通安岳至大足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加强与潼南等地合作,加快建设安岳潼南柠檬产区,争取设立中国柠檬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探索组建中国柠檬产业发展集团,积极筹建中国柠檬交易所,加快建设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着力打造中国柠檬产业集群。

高效率推进开放合作。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启动资中经安岳至铜梁高速公路建设,加快S207川渝石刻文化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强化教育合作,积极引进成都、重庆优质教育资源,互派教师跟岗交流,建立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强化医疗合作,推动与成渝两地医保门诊直接结算。加强琼江流域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力争引进六类500强企业8家、行业100强企业5家、重大项目20个,力促教育产业园区、城南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签约落地,引进利用外资1.6亿元,全年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10亿元。

二、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准确把握国、市十四五系列规划和政策投向,梯次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重大项目,力争编制重点项目180个以上总投资900亿元以上年度投资19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力争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增长5%以上。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主推项目现场拉练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193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县城三水厂扩能等121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9.7亿元,推动县中医医院住院大楼等37个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85.9亿元,确保岳石路西段等35个项目竣工投用、完成投资19.9亿元。

全力抓好服务保障。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确保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整合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前期工作,畅通项目筹融资渠道,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推进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

三、坚持特色引领,着力做强产业支撑

突出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壮大食品健康产业积极推进四川安岳经开区扩区调规,启动安岳红薯加工示范园、皇氏(安岳)中柠国际产业园、尚阁食品产业园建设,支持科伦药业扩产扩能成链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新建勘探井、开发井15口以上,新铺设天然气管网50公里,力促天然气第二净化厂、天然气发电厂、LNG加工厂、分布式能源等项目落地。大力发展纺织鞋服产业加快实施纺织鞋服产业6128发展规划,启动渝成制鞋产业园二期安踏鞋服生产基地建设,建成Kari鞋业生产基地。加大企业主体培育力度。坚持抓大与扶小并重着力盘活园区企业闲置资源力争新培育5亿元以上产值企业1户、亿元产值企业3户、规模以上企业5户。

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重点园区建设。巩固提升安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力争周礼薯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鱼龙山关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省级园区。抓好农业稳产保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总产量达74万吨以上。建立畜禽养殖基本用地保底管理制度,加快温氏集团、新希望集团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出栏生猪117万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擦亮“安岳柠檬”金字招牌,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持续抓好黄脉病防控,建成柠檬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新建、改造柠檬标准化基地4万亩。大力发展红薯、通贤柚、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现代畜牧(水产)、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25个。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家庭农场80个以上、专业合作社50个以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70人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业。做实圆觉洞文旅小镇、安岳研究院、四川石刻艺术研修培训学校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安岳宝森农林旅游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毗卢洞、华严洞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集聚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大商贸流通企业扶持力度,打造柠都商业聚集区,力争全年新培育规模(限额以上企业8户。加快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鼓励开展跨境电商出口贸易,力争主体企业网络零售额实现20亿元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修建性详规编制,建成粮食物流中心,启动中国柠檬国际交易中心、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安岳汽车商贸城等项目建设。

四、坚持城乡一体,着力改善发展条件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编制文化、李家、龙台、石羊、周礼国土空间规划,完成文化镇隆恩村等5个村庄规划编制。展城市框架,实施“东拓、南延、西控、北改、中提升”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贾岛路二期、东环线中段、柠香路南段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滴水湖公园、城南水环境等项目,打通一批断头路,启动一批城市保留山体公园建设,加快柠都河水生态修复,确保城市新区截污干管、岳阳河水质提升及水生态修复等8个项目竣工投用。完善城市功能,启动九韶路农贸市场10个项目,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平台,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城市开发,扎实开展高铁片区发展规划专题研究,推动土地集中连片开发,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老旧小区8052户、棚户区危旧房240户,力争完成剩余2527户群众安置。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落实资阳市建强中心镇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加快推进中心镇扩权赋能,推动要素集中、项目集聚、力量集结,着力打造3个全国重点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2个省级特色小城镇和7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实施“美丽场镇”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推动成渝中线高铁(安岳段)开工建设,做好资安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力争成资渝高速公路城北连接线6月底前建成投用。完成龙永路、龙中路建设,确保绕林路等14条道路建成通车,力争完成卧佛路等6个项目主体工程。启动农村公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县乡道路改造98公里。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启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安岳段)实物调查,开工建设书房坝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确保关刀桥水库下闸蓄水,完成4条中小河流防洪治理、朝阳水库和2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电力通信建设10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157.4公里,建成北环线西延线集中充电站。新(改)建5G基站200个、4G基站100个。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脱贫帮扶、农民增收等政策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确保卧佛农旅融合示范点开园营业。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完成37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三级联创”,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示范村10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完成工业园区和龙台、通贤、周礼、兴隆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等10个问题整改销号。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争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0%以上。加强水污染防治,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扩能项目主体建设,建成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剩余31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力争岳阳河、龙台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创建省级水美新村4。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完成重点土壤污染板块治理,加快建设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健全完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确保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竣工投用。推进落实林长制,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4万亩。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数量保持稳定、质量持续提升

五、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稳步推进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组建成立中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四川安岳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力争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结”。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统筹推进财税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改革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指导东粤鞋材等10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向“四上”企业转型,确保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达8%以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2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专精特新企业2家,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5亿元。积极对接国市科技计划,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9,力争完成专利申请392。强化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为省级产研院建成科技扶贫在线平台。

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和县为民办实事任务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群体就业,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扩面推进全民参保,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7%以上。推进救助管理信息化平台、“天府救助通”智慧平台建设,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加快建设镇子、周礼敬老养护中心,完成农村敬老院适老化改造,打造“智慧养老院”“智慧养老社区”。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启动安岳中学和实验中学新校区、望城小学建设,加快工业大道小学、城东路桥小学扩建,建成九韶初中、九韶小学;巩固学前教育8050”攻坚成果,启动县第六、第七、第八幼儿园建设,建成县第四和第五幼儿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健康安岳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县传染病医院建设和县第三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迁建,确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县人民医院妇儿大楼建成投用。加快县综合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扎实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成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行社会重大风险、突出涉稳问题、突出信访问题清单制管理稳妥化解毛地拍卖、拆迁安置、问题楼盘等领域遗留问题严控新增政府性债务,妥善处置到期债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平安安岳建设,扎实开展“铁腕治理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力推进“三社联动”。加强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加强外事、供销、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气象、慈善、红十字、保密、双拥、老龄、残疾人、青少年、妇女儿童等工作。

七、坚持廉洁勤政,着力提升政府形象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工作和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启动“八五普法”,坚持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大力提升行政效能。按照“执行落实年”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定下的事情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为基层松绑减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限度便企利民。持续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铁腕整治行业乱象,依法规范经济秩序,构建健康政商关系,营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发展环境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密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大力惩治“蝇贪”“蚁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持续加强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须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安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农业“7+3+1”产业7即柠檬、红薯、通贤柚、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现代畜牧(水产)、中药材7大优势特色产业,3现代农业种业、装备、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产业,1农旅融合产业

2.工业1+2”产业1即以柠檬加工为主的食品健康产业,2即以天然气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鞋业制造为主的纺织鞋服产业。

3.服务业“3+3”产业:第一个3即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服务3大支柱产业,第二个3即人力资源服务、科技服务、医药康养3大成长型产业。

4.“两通”:建制村全面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

5.“六稳”“六保”“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1+1+14”指挥运行体系第一个1即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个1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1414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监测排查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市场监管组、宣传舆情组、维稳处突组、外事工作组、交通运输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监督问责组、农村工作组、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组)

7.“四级联动”指挥运行体系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指挥运行体系。

8.“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9.1+3+N”摸排机制1即每个村(居)民小组落实1名信息员3入(返)安人员核实、甄别、上报三个程序N即发展N名退休党员、公益岗位人员等作为信息员或楼长

10.5+1”管服机制落实1名乡镇(街道)干部、1名村社干部(网格员)、1名公安民警、1名医护人员、1名信息员作为责任人,对每名疫情重点地区入(返)安人员进行跟踪管理服务。

11.“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12.4+2”重点项目组团推进工作机制4即工业项目推进组、农业交通项目推进组、城建国土项目推进组、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项目推进组,2即要素保障组、督查考核组。

13.城市建设“四大工程”:城市规模拓展工程、城市道路通畅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

14.乡村振兴“三级联创”: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示范村创建活动。

15.“四重”清单: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

16.“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7.“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8.“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9.“四大专项行动”“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行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清查行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清理行动、脱贫攻坚责任和工作落实行动。

20.学前教育“8050”攻坚目标普惠园幼儿占比达80%,公办园幼儿占比达到50%

21.“两项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22.“一城一地四支撑”“一城”即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一地”即成渝中部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四支撑”即成渝中部开放发展前沿区、成渝中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成渝中部生态文化魅力之城。

23.“飞地园区”: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双方政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的资金和项目放到“飞入地”工业基地,合作建设开发经济产业园区,从而实现互利共嬴。

24.六类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服务业500强企业、欧美日500强企业和新经济500强企业。

25.1158”新型城镇体系第一个1即以县城区为主阵地打造城市经济中心,第二个1即以龙台为核心打造城市经济副中心,5即周礼、石羊、兴隆、通贤、李家东西南北中五大支撑8即文化、镇子、卧佛、姚市、驯龙、永清、天林、元坝8个宜居宜旅宜商特色产业重点镇。

26.5311快”5高”渝蓉高速公路、内遂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公路、资中经安岳至铜梁高速公路、荣昌经安岳至遂宁高速公路3轨”绵遂内城际铁路、成渝中线高铁、资阳经安岳至潼南货运铁路11快”G351线快速通道G247线快速通道、G319线成渝直线快速通道、S207线安岳卧佛至石羊S102线资阳至安岳公路、S426线安岳龙台至内江永福界、潼南文明经安岳石羊至荣昌吴家快速通道乐至蟠龙经安岳龙台至大足中敖快速通道雁江小院经安岳周礼至大足铁山快速通道内江双河经安岳兴隆至潼南文明快速通道资中孟塘经安岳岳阳至遂宁安居快速通道

27.县委“1324”战略部署1即聚焦“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目标定位,3即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环境立县“三大战略”,2即擦亮中国柠檬之乡、中国石刻艺术之乡“两张名片”,4即全力打造成渝中部开放发展前沿区、成渝中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成渝中部次级交通枢纽、成渝中部生态文化魅力之城“四大支撑”。

28.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在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两项任务均完成的省份,国家安排下一年度计划时,在因素法测算结果基础上,再奖励10%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任一项任务未完成的,核减20%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29.纺织鞋服产业“6128”发展规划6即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一区两园八中心”,1即一个5A级工业旅游景区,2即轻纺孵化园、渝成制鞋产业园8即产品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创意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直销展示中心、鞋材鞋机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储备培训中心。

30.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

31.“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32.“三社联动”在政府主导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并实现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主办:资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655501 市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28-28000836
网站标识码:5120000001  蜀ICP备05007295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10号